close


2009.04.08




昨天整理抽屜,突然看到一本很熟悉的本子,記得那陣子,我很愛這一系列的記事本,可愛的條紋外表,內頁還有很貼心的輕鬆撕取切線,我翻了翻,突然想起了那時候的好多事。




外婆在我大四那一年回天家,送去急救的時候,我人在苗栗參加研習,連最後一面,也沒見到,看到的,已是躺在冰櫃的她。


對她的記憶總是比奶奶多,也許是因為在長光的瘋狂事太多,所以,我的記憶,還是外婆外公的畫面多。


那時候還沒有改建的舊房子,到了夏天,我們都匯到二樓的空地,鋪著草蓆、棉被,再加上蚊帳,睡覺還可以聽到旁邊蟲鳴的聲音,但我總是搞不清楚,到底是哪個動物在叫,夏天的夜晚,都是這樣度過,,三個祖孫就睡在蚊帳裡,有蟲鳴、還有外公的打呼聲。


聯考完那年,跟著妹妹還有球隊的一起回長光,那應該算是長大後,我第一次回去參加部落的豐年祭,我還記得外婆看到我和妹妹穿上傳統服飾的笑容,很美,真的,還有那一張有她、有外公,在庭院的大合照,對待我的朋友,就像對待自己的孫子一樣,難怪學長他們對外公外婆的印象這麼深,甚至隔天騎腳踏車環島還不忘騎到家裡去打招呼。

一直到現在,我已經很久沒有回去參加豐年祭了,我想保留那時,有外婆的那些畫面,也許不是很盛大的祭典,但對我來說卻意義非凡。


外婆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腦部有動過手術,有時候病發,會讓她頭疼,但我卻沒有聽過她唉一聲,只是叫我們小聲一點,她現在不舒服,吃完藥,還是繼續忙進忙出,做菜、做點心,沒有停止。


會想到外婆,其實跟奶奶也有關係,奶奶因為腰骨發炎上來台北復健,這陣子的電療,其實都看得出來,和當初她剛上台北的樣子有差,但只要其他親戚一問,她還是唉唉叫個不停,要不然就說治療完全沒有用,聽在心理,我其實很難過,mama每天下班就是載她去醫院復健,每次吃晚飯都因此延後,上班的疲累,還要聽奶奶唉唉叫或抱怨,其實久了,心裡也會受傷吧!親戚聽到奶奶說的那些話,搞不好以為我們都沒有照顧好奶奶,不然為什麼都沒有進展?

不是我沒有耐心,只是,我選擇沉默,該做的該說了都做了,為什麼還是一句:我沒心情吃飯。

沒有營養,病怎麼會好?


可以有信心一點嗎?除了禱告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了。



我好想你,外婆,如果你在,你會教我怎麼做,對吧?

我想念好吃的紅龜糕還有你親切的擁抱,我好想你。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